close

陳致元Chih-Yuan Chen

還不到三十歲的陳致元,是國內少數能畫圖又會寫故事的童書創作者他的第三本作品《Guji Guji》英文版剛登上二○○四年《紐約時報》圖畫書暢銷排行榜第十名,在美國上市不到三個月,就賣出五萬五千本。

他是個努力而且幸運的創作者。二○○○年出版第一本童書,就獲得國內信誼幼兒文學獎的肯定。

*用圖畫說故事
接著,他的作品都在國外大放異彩。像第二本童書《小魚散步》是個關於旅行的故事:爸爸要主角小魚到雜貨店買蛋,沿途她如何發揮想像力,把買蛋這件平凡的差事變有趣。有一幕,小魚撿起地上藍色的玻璃彈珠望出去,世界突然變成一片彎彎的,藍藍的海。
二○○三年,《小魚散步》被美國《出版家週刊》評選為年度最佳圖畫書,《華盛頓郵報》稱讚它是「繪本書裡的珍寶」。


*靠想像力環遊世界*
至今,陳致元已經出了四本童書,雖然他的作品受到國外歡迎,但他也曾為了生計要打工賺錢。某種程度,這反映出台灣童書創作者的困境。

陳致元是個有故事的人。細膩的觀察力來自他的童年,他的家。 出身屏東市的他,在家排行老么,哥哥姊姊都長他四、五歲,從小他都一個人玩。因為家境不算太好,沒有多的錢給他買玩具,每天忙著四處打零工的媽媽想了個辦法,要陳致元坐到她身邊的小椅子上,「你看,大街上有路人來了。」小小的陳致元被媽媽的話吸引過去,就這樣看出了興趣。

長大的他跳下小椅子,漫步在巷子裡去看陽光照在地上的變化,走進森林裡去聽動物怎麼叫。回家的路上,他假裝自己是導演,說故事給自己聽。「因為我沒有就等於有,沒有的時候,就靠想像力把它想出來,」陳致元眼神真切地說。

陳致元很多的學習並不是來自書本,而是生活。小時候他的功課不是很好,當同學們整天想著升學,他只記掛著去溪旁釣青蛙,到草原放風箏和畫畫。為了生活,陳致元曾到鐵工廠打零工,那個時候他常找工廠裡的老師父聊天。雖然老師父學歷不高,身上也總是不太乾淨,陳致元卻從他的身上學會專業。
陳致元常覺得自己像台容量超大的攝影機,腦子裡存著一張張彩色相片。有個畫面他一直放在心底:有天媽媽要他去幫忙買東西,陳致元一直吵鬧著,除非媽媽給他玩具。最後他拿起藍色原子筆開始在牆上畫海底世界。他踩著桌子椅子,一路高低起伏,從客廳畫到廚房,最後當然少不了被挨打。可是愛乾淨的媽媽,卻沒把陳致元畫的海底世界擦掉。一直到他升上國中,想找同學回家玩,自己覺得很不好意思才拿油漆塗掉。

這件事對陳致元影響深遠,「媽媽沒有讀很多書,她不會教我,卻影響了我。」雖然家裡貧困,但陳致元的心理卻很富有。尤其是媽媽給的尊重和安全感,都成了他日後踏上童書創作的支柱。

翻開他的作品,彼時看似困頓的成長時光,現在都成了童書裡鮮活的場景,傳送到世界的角落。

*專注的力量*
自強號飛快穿過稻浪翻滾的農田、風吹過竹林沙沙作響、小朋友跟著貓的影子走路、台灣住家常見的鋁門窗和排油煙管……,陳致元的創作裡有著他對生命的體會,對親情的信仰。

他的第一本童書《想念》,正是追思媽媽的作品。有個女孩坐自強號回家鄉的途中,拿起相簿一頁頁地翻著,思緒也跟著掉進夢裡。她看到好久不見的童年玩伴,媽媽張開了雙手在家門口迎接她的歸來。女孩緊緊地抱著媽媽,卻好像什麼也抱不到,夢醒了,原來媽媽早已離開人世。整本繪本沒有一個文字,借用藍天、綠野、紅花來當主角,演出這部無聲的紙上電影。在信誼基金會出版社總編輯高明美的眼中,陳致元是個很專心,而且能沉得住氣的創作人。

高中畢業當完兵,陳致元就離開屏東北上工作。非科班出身的他,對自己要求很嚴格。一個故事要沉澱一兩年,才開始畫草圖。一張圖常要修改五、六次,好不容易一本書做完了,他覺得不滿意,又重頭來過。有時候為了一句話,他也琢磨許久,直到小朋友聽得懂為止。

作者相關介紹節錄轉載自 http://www.kimy.com.tw/project/200501/chih-yuan/pag1.asp

繪本的月亮部落格介紹陳致元,作品深入介紹 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mypicturebooks-centrummamy/article?mid=718

123木頭人介紹陳致元 http://woodman.pixnet.net/blog/post/7079216

報導(這裡有陳致元先生的照片):陳致元創作"阿迪和朱莉"獲美最佳童書獎 http://sulanteach.msps.tp.edu.tw/%E6%96%87%E7%AB%A0%E5%8D%80/newbook/%E9%98%BF%E8%BF%AA%E5%92%8C%E6%9C%B1%E8%8E%89/%E9%99%B3%E8%87%B4%E5%85%83%E5%89%B5%E4%BD%9C%E3%80%8C%E9%98%BF%E8%BF%AA%E5%92%8C%E6%9C%B1%E8%8E%89%E3%80%8D%E7%8D%B2%E7%BE%8E%E6%9C%80%E4%BD%B3%E7%AB%A5%E6%9B%B8%E7%8D%8E.htm

作品介紹:

Guji-Guji陳致元.JPG 
文.圖 陳致元Chih-Yuan Chen

出版社 信誼基金出版社

出版日期 20050204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婀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