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約翰伯寧罕.jpg 

約翰.伯寧罕 John Burningham

1936年John Burningham出生於英國,12歲進入夏山學校就讀,在自由開放的夏山學校,柏林罕常做的事便是到美術教室畫圖,盡情塗鴉,為他在繪畫方面奠下很好的基礎。17歲那年離開夏山後,因一位朋友的建議,機緣的進入倫敦中央藝術學院研讀,並順利畢業,更在學校中遇到了同是知名插畫大師的Helen Oxenbury的妻子。他的畢業作品,是一本以腳印和手印為創作的畫集。當他想要成為一位插畫家,發送作品集到各出版公司時,得到的回應卻永遠都是:「等你出了一兩本書再說吧。」

吃了閉門羹的柏林罕,並不因此氣餒,1963年他的第一本繪本(Borka),為他贏得了第一座英國圖畫書最高榮譽─凱特.格林威爾大獎(Kate Greenaway Medal)。從此之後,柏林罕每年有兩本書出版,成為世界知名的畫者,他的作品獲得了交織著「現實與幻想之趣」的最高評價。之後他再度以Mr. Gumpy’s Outing《和甘伯伯去遊河》拿下第二座凱特.格林威爾大獎,而他的Grandpa《外公》,和Oi! Get Off Our Train Will Be《喂!下車!》都被製作成國際受歡迎的動畫影片。

柏寧罕擅長混合運用材料作畫,他說:「繪畫,就如同彈鋼琴。它並不是堆磚塊一樣機械化的技巧,而是要持續不斷的練習才會流暢自然。」他的作品之所以如此成功的原因之一,在於他擅長混合運用各種材料,如壓克力顏料、蠟筆、炭筆和墨水等,畫出色彩明快生動的畫面。他認為繪畫最重要的,是要能畫出每一角色的精神特質,這樣,圖畫才能傳達出作品的精神和思想。他的作品展露出充滿豐富色彩、熱情的世界,以及一種挖苦、諷刺的幽默趣味,深深為世界各地的年輕讀者所喜愛。

四十年來John Burningham為孩子創作了超過四十本各式主題的繪本,Burningham的作品總是以孩子的角度看待身邊所有的事情,隨性的線條卻表現出人物的各種生動表情,不僅孩子們喜歡他的作品,相當多大朋友也收藏這位大師的著作。

其他個人簡介
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lpiggy16/20567205

林老師介紹約翰.伯寧罕 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storyxiyuan/article?mid=4&prev=5&next=3&l=f&fid=7

其他作品

http://www.eslite.com/search_pro.aspx?query=borka

http://www.goldensun-book.com/menu/c-2-p-john-burningham.htm

這是一群故事媽媽的聯絡網站,裡頭除了約翰.伯寧罕,還有很多名家繪本介紹 http://blog.yam.com/babylily/article/20682565

貓頭鷹圖書館談約翰.伯寧罕 從孩子的角度看大人世界-約翰˙伯寧罕

作品介紹:

遲到大王-約翰伯寧罕.jpg 

文.圖 約翰.伯寧罕

譯 黨英台

出版社 上誼文化公司 20080905

首先映入眼簾的,是滿滿一頁歪斜的字,其中一半的「丟」全寫成了「去」,這是怎麼一回事呢?原來可憐的麥肯席又被老師罰寫了!

約翰派克羅門麥肯席,每天起早趕晚,卻每天出事,不是被鱷魚吃了手套,就是被獅子咬破褲子。不幸的是,那位齜牙咧嘴的老師從來不肯相信他的話,每天氣得直跳腳,還給麥肯席嚴厲的懲罰!

本書最成功的地方,在於兩個角色的塑造,渺小的麥肯席和巨大的老師,一大一小的人物,微妙的將男孩的無助,和老師的權威描繪的淋漓盡致。從頭到尾,也許連麥肯席的五官都看不清楚,但一定清楚看到了他急忙趕路的樣子,看見他努力想擺脫糾纏的焦急,更看出他無辜的神情、被處罰時專心又可憐的模樣。書中老師雖然只出現八次,但任何人都能看出他的權威、急躁、和壞脾氣。鮮活的對比,驗證了柏林罕所說,文字只能告訴您一個故事,圖畫才能真正勾勒出書的真情。

大人們經常感嘆著,不懂得現在孩子們的想法;有趣的是,孩子們也常嚷著爸媽、老師都不了解他們。「溝通」、「溝通」,這個經常被人掛在嘴邊的詞,真是充滿了許許多多「你來我往」、怎麼「聽」與怎麼「說」的學問呢!

本書將這個微妙的互動,透過老師與學生之間誇張的情節與動作,表現得精采至極!「溝通」必須建立在「互信」、「互諒」、「將心比心」的基礎上,才能有效的增進彼此的了解;如果有一方失去了「信任」的勇氣與誠意,便很容易造成摩擦與誤會。這時需要的不是一時的意氣用事,而要靠智慧與幽默才能順利的化解可能的衝突。

和甘伯伯去遊河-約翰伯寧罕.jpg 

文.圖 約翰.伯寧罕

譯 林良

出版社 阿爾發 20090806

九項歐美圖畫書大獎肯定
  1970 年英國凱特格林納威大獎
  1971 捷克布拉迪斯國際插畫雙年展獎
  1971 美國圖書館協會優良童書大獎
  1971 紐約時報最佳插畫童書獎
  1971 美國「學校圖書館雜誌」傑出圖書
  1971 美國兒童研究學會年度童書獎
  1972 美國波士頓環球報 / 號角書雜誌圖畫書大獎
  1972 童書櫥窗精選
  1990 家長精選獎

甘伯伯有一條木船。他的家就在河邊。有一天,他撐船去遊河。兩個小孩子、兔子、貓、狗、豬、綿羊、雞、牛、山羊,一一要求上船。起初情形還好,後來這些乘客都忘了守秩序,忘了「坐船的規矩」。結果,船翻了,大家都掉進水裡。甘伯伯帶領大家游水游到岸邊,讓太陽把他們的身子晒乾。和氣的甘伯伯還請這批乘客到他家去喝茶,並且邀請大家過幾天再來坐一次船。

Borka-約翰伯寧罕.jpg 

文.圖 約翰.伯寧罕 John Burningham

出版社 Jonathan Cape

出版日期 20090507 英文版精裝

這本(John Burningham)透過自己的文字與畫筆,與讀者分享他的童年、他如何成為一位成功插畫大師的經過與創作過程中的樂趣。該書序言邀請到以(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)舉世知名的美國插畫家Maurice Sendak寫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婀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